Thursday, June 19, 2008

[Paper] The Presence of a Showy Invasive Plant Disrupts Pollinator Service and Reproductive Output in Native Alpine Species Only at High Densities

作者: 
  • Alejandro A. Muñoz and 
  • Lohengrin A. Cavieres
  • 出處: Journal of Ecology.  2008. 96. 459.
    摘要:  
         各位,如果你們有機會去參加聯誼活動,會希望身邊的同夥比自己帥或比自己美嗎?
         這問題問得很奇怪,我再講詳細一點,假設去聯誼的時候,大家的目的就是要認識異性,那大家會希望跟長得比自己好看的人一起去參加聯誼活動嗎?
         這篇paper要講的問題跟聯誼一點關係都沒有,不過某些思考的層面是類似的。以我為例子好了,如果聯誼時,我的同伴比我帥,那女生大概會被我的同伴吸引吧,以認識異性為目標而言,這似乎不妙,沒有什麼女生會注意到我。但是...帥哥對我可能也有好處! 就是至少女生先被吸引過來了,因為我長得不帥,如果我的同伴也不帥,那聯誼時,我們這一組人馬很有可能沒有任何女生對我們有興趣,那一開始就沒希望啦。
         哎...真可悲...這就是人生。好的,我們來看看這篇paper,這篇作者研究的植物在智利是一種外來的菊科植物: Taraxacum officinale,它的花比起本地的菊科植物明顯漂亮很多,因此它有可能吸引更多當地的傳粉者,影響到本地菊科植物的繁育生殖,作者的研究顯示,在T. officinale的密度較高時,確實會對本地植物帶來負面影響,可是當T. officinale的密度較低時,對本地植物的影響反而是中性甚至是正面的,原因是當地位處高山地區,傳粉者稀少,T. officinale漂亮鮮豔的花有助於吸引傳粉者到自身與鄰居花上拜訪。本篇研究顯示入侵植物對本地植物的影響究竟是好是壞,往往需要更進一步的確認。

    2 comments:

    jmhu said...

    若傳粉者的出現是個限制因子,自然有鮮豔花會幫助吸引傳粉者;但即便在傳粉者多的一般環境中,只要傳粉者沒有被餵飽,他們還是會拜訪很多很多花,那本來的花好像還是有機會被拜訪。
    聯誼時帥哥只有一兩個,但女生數多於這個數目的話,其他男生仍有不少機會(講難聽一點,撿剩下的)。而且,quality比外表重要。

    (ps. 你還需要聯誼嗎?...)

    Anonymous said...

    “quality比外表重要”, 這讓我想到一篇文章....
    該篇文章是在討論帥哥是不是具有quality
較佳的精蟲?作者以男子氣(masculinity), 兩側對稱性(symmetry)及均勻度(average)作為男性吸引力的標準, 探討以上特徵是否與精蟲quality (形態、活性及濃度)有關係。以澳洲男性為材料的研究中顯示兩者無相關性。與之前西班牙男性所獲得的結果相反。這篇文章蠻有趣的, 不知道台灣男性的情況如何?至少可以提供給台灣婦女同胞們作為參考...

    參考文章
    Does attractiveness in men provide clues to semen quality?
    出處: Journal of Evolutionary Biology (2008) 21: 572-5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