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2, 2009

[Paper] Associations between floral specialization and species diversity: cause, effect, or correlation?

作者:W. Scott Armbruster, Nathan Muchhala
出處:Evolutionary Ecology. 2009. 23. 159.
摘要:
       一般認為,被子植物之所以具有很高的多樣性,是因為它們演化出特化的動物授粉系統。很多研究都指出在被子植物中,具有越特化授粉系統 (specialized pollination)的分類群其物種數 (species richness)也越多。之前的假說認為特化的授粉系統會使分類群具有較高的種化速率 (speciation rate),使物種數增加。本文的作者則提出了新的看法,他們認為特化授粉系統並不是促成物種數上升的原因,反而物種數高才是促使植物演化出特化授粉系統的原因,也就是說,他們提出了一種與之前假說相反的因果關係,這一套假說被稱為Character-Displacement model。作者在這篇論文中舉出先前假說的弱點,並且提出有利於Character-Displacement model的證據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