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6, 2009

[Paper] Do flowers wave to attract pollinators? A case study with Silene maritima

作者: J. Warren and P. James
出處: Journal of Evolutionary Biology. 2008. 21. 1024.
(Link to the article)
摘要:
     本文作者探討花朵晃動程度 (waviness)是否會影響植物吸引傳粉者,他們選擇的實驗材料是Silene maritima,這種草本植物花朵下方有花梗,而花梗的長短和粗細會有不同的擺動程度,進而使花朵有不同的晃動程度。作者想要研究的問題是晃動的花會不會吸引較多傳粉者?
     實驗證據顯示花太會晃或太不會晃的植株結實率都偏低,適當晃動程度的花才具有最高的結實率,也就是花梗長短適中且偏細的植物最優勢,作者認為他們的實驗顯示花朵晃動程度這項特徵受到穩定選擇 (stabilizing selection),並且強調過去研究中,花朵晃動程度對植物傳粉的影響可能被低估了。
心得:
    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創意...,居然會想研究搖曳生姿能不能招蜂引蝶。

No comments: